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内容   >   金属碳基储氢材料

研究内容

金属碳基储氢材料

金属碳基储氢材料

氢能利用过程对高效储氢技术的需求极大地推动着储氢材料的研发,涌现出无机、有机两大类储氢材料体系。目前有机、无机储氢材料的研发相对独立,缺乏交叉融合,且二者均难以满足高储氢容量、可逆、操作条件温和等实际应用要求。尤其是具有理想脱氢焓变(ΔHd ≈ 30 kJ/mol-H2)的材料很少,其储氢容量较低。针对此问题,本课题组提出将无机金属氢化物与含活泼氢的有机氢化物进行反应,即有机材料的金属取代策略,在国际上首创金属有机氢化物这一储氢新材料体系(Angew. Chem. Int. Ed. 2019, Adv. Mater. 2019),该材料克服了高储氢容量和适宜的热力学性质难以兼得的难题,初步实现了材料在温和条件下、可逆、高容量(> 6 wt%)储放氢(Energy Storage Mater. 2020)。

本研究方向主要针对金属氢化物储氢材料中关键问题,探索材料储放氢机理,同时研发高效催化剂解决材料吸放氢动力学阻力,最终开发储氢容量高、热力学性能适宜、可逆性优异的新一代储氢材料。



部分金属有机氢化物材料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复合氢化物材料化学研究组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1901组 邮政编码:116023 联系电话:+86-411-84379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