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亮点工作   >   正文

我组与北大合作在从氮气出发合成含氮有机物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 2023-04-03

近日,我组陈萍研究员、郭建平研究员团队与北京大学席振峰教授团队合作,通过均相和多相交叉融合的研究范式,开发了从氮气出发合成多种重要含氮有机物的方法。


氮气的高效活化与转化是化学学科中极具挑战的科学难题。除低温低压合成氨外,由氮气出发直接合成含氮有机物是固氮领域的另一重大挑战,相关报道屈指可数。



本工作中,研究人员首先利用氢化物还原固氮的特点,将氢化锂(LiH)与氮气分子和膨胀石墨C反应,通过多相化学合成方法制备了高活性氮物种“Li2CN2。再以Li2CN2为合成子,通过均相合成方法与合适的有机底物进一步反应,先后构建了碳二亚胺、嘧啶碱、双取代的氰胺、芳基取代的氰胺以及三唑等重要含氮有机化合物,展示了多相化学与均相化学交叉融合研究范式的高效性和发展前景。


上述研究成果以“Synthesis of Pyrimidines from Dinitrogen and Carbon”“From Dinitrogen to N-Containing Organic Compounds: Using Li2CN2 as a Synthon”为题,分别发表在《国家科学评论》(Natl. Sci. Rev.)和《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上。上述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空气主份转化化学的支持。(文/图 王倩茹)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219298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复合氢化物材料化学研究组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中山路457号 1901组 邮政编码:116023 联系电话:+86-411-84379583